母親的「圓融待人哲學、睿智處事態度、豁達心靈氣宇」

首先,談談有關「圓融的待人哲學」方面。

不可否認地,「待人」始終是一門人生必修的學問;它看似容易,卻是一門「知易行難」的課題。而母親在親戚、朋友,或鄰居中,向來是個「人氣王」。她老人家在這方面賜給我的寶物,就展現在:「待人大度,慷慨隨和」、「善解人意,體恤人需」,以及「手足相愛,家和事興」等三個面向。

其次,「睿智的處事態度」方面。

我們都深知,人生在世,面對無常的生命,以及多變的生活,想要順利地安身立命,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而充滿人生智慧的母親,她賜給了我另外一個無價之寶─―「睿智的處事態度」。有關這方面的資糧,她則展現在:「理事聰慧,接物靈敏」、「苦中作樂,忙裡偷閒」,以及「貧時忘憂,養生有道」等三個面向。

再者,「豁達的心靈氣宇」方面。

自古以來,任何人,無論其出生貴賤或富窮,一旦呱呱落地,隨即面對生活的多變,以及生命的無常。嚴格說來,人生在世其實是「苦多於樂」的。而針對這個「苦多於樂」的人生,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與自處呢?

而我的母親如前所述,她不僅出身寒門,從小失怙,並且經歷了兩次不同家庭的養女歲月……。面對這些困厄及苦迫,她是如何做到「不怨天又不尤人」?身處劣境時,她又是如何「隨緣認命」而自處呢?

顯然,「豁達的心靈氣宇」便是她面對及自處之道,也是她賜給我的無價之寶。而這方面的珍寶,她展現在:「胼手胝足,無怨無悔」、「虔誠信佛,菩薩恩持」、「豁達自在,樂觀不懼」,以及「內斂低調,顯時忘名」等四個面向上。

總之,上述母親的諸多德操與涵養,是她賜給我的人生無價之寶。我不忍藏私,特於拙作《慈母心‧赤子情─—念我百歲慈母》(母慈子孝004)中第二十九章及三十章更深入加以描述。期能與禇家目前及後代子孫們相互共勉,並確實效法學習她老人家的德行與風範。

同時,也期望能與有緣的讀者們,一起分享母親的人生哲學,以及實際又寶貴的經驗與智慧,相信在您接受與面對生命的無常及生活的多變時能多所助益;倘能如此,則更是母親及我之所企盼。

《作者:財團法人褚林貴教育基金會  董事長兼執行長  褚宗堯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