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平凡卻偉大的母親

回溯民國六年(一九一七)的臺灣社會,是一個民風純樸、觀念保守的舊時代。這一年,我的母親褚林貴女士誕生了。而這位看似平凡卻是十分偉大的女人,是我一生中最敬愛的慈母,也是我永遠永遠的上師。

母親的歲月中充滿著傳奇性,她的身世相較於他人更加曲折及特殊。她不僅出身寒門,從小失怙(是清末秀才的遺腹女),而且,童年及青少年時期,歷經了三對父母親,包括:一對親生父母(本姓「連」)、一對養父母(姓「林」),及一對義父母(姓「蔡」)。如此命運,應屬少見。

據我所知,當年母親是因為林姓養母過世後,養父無法獨力照顧母親,遂決定將母親寄養至身為中醫師的蔡姓義父家。易言之,年少時的母親,前後經歷了兩次不同家庭的養女歲月,但她卻從不怨天也不尤人。

坦白說,真的很少人的身世會像我母親那樣,從很小的年紀開始,就必須面對日後漫長的養女歲月,並承受多次親情離散的無情洗禮。母親在她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這些不幸,著實令人心疼。然而,母親卻能身心俱佳地順利渡過,顯然,這也是她極其幸運的地方。坦白說,我非常敬佩甚至崇拜母親,小小年紀就能夠有如此能耐。事實上,我更以能夠作為如此偉大母親的兒子為榮。

《作者:財團法人褚林貴教育基金會  董事長兼執行長  褚宗堯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