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創基金會回饋社會

母親是個很有福報的人,不僅身心健康並且耳聰目明地活到了百歲高壽。她老人家在世時,膝下已經兒孫滿堂且多數稍具成就。為此,她經常思及過去生活及持家之艱辛不易;尤其,更感念當年每逢學校開學時,家中同時有著小學、初中、高中,及大學等不同學齡的孩子,等著她去張羅一筆為數不小的註冊費,而且總是捉襟見肘,其諸多窘困景象,至今仍歷歷如昨。

後來,在走過了從前的艱辛歲月,母親她極想回饋社會。一方面,希望能夠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弱勢學子們;一方面,更思及家庭教育、社會教育,以及弘揚孝道之重要性,著實不容忽視。

因此,在她的發心以及我的積極策畫下,母親和我共同發起並捐贈出資,於民國一○一年(母親正值九十六歲)的一月十八日,正式成立了「財團法人褚林貴教育基金會」。同時,母親也在董事會全體成員熱烈的推舉下(雖然她極力婉辭),眾望所歸地榮膺了基金會的創會第一任董事長。

基金會成立的宗旨,主要是秉持著母親慈悲為懷、樂善好施的精神,並以「贊助家境清寒之學子努力向學」,以及提升「家庭教育」與「社會教育」之品質及水準為發展的三大主軸;此外,並以「弘揚孝道」為重要志業。母親期望能夠透過本基金會的執行,以實際行動略盡綿薄之力,並藉此拋磚引玉,呼籲更多的社會人士及機構能夠一起投入回饋社會的行列。

《作者:財團法人褚林貴教育基金會  董事長兼執行長  褚宗堯》